close

 烏頭鹼具毒性 服用前先諮詢

(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)16歲男性為求長高服用中藥2天後出現不適,經毒物科檢驗發現為烏頭鹼中毒。醫師吳明玲指出,烏頭鹼具毒性,服用應謹慎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「2012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」,針對新興毒品、動物毒素、中草藥植物毒性、各類藥物毒性和藥物毒性監測等議題討論。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說,近5年共收治16名因烏頭鹼、草烏、川烏與附子中毒個案,患者服用藥品的目的分別是7人用於消除鎮痛(筋骨痛或頭痛)、3人用於治療心臟病、2人用於治療腸胃病、用於補身體、保肝、長高及未知各1人。

她說,1名16歲男學生為求長高請中醫師開立處方轉骨湯及中藥粉,服藥2天後全身無力、昏倒、心律不整送醫,在中藥粉中驗出含有烏頭鹼成份。

吳明玲指出,烏頭鹼是常用中藥烏頭中所含有的一種化學物質,具強烈毒性,只要口服0.2毫克就可能導致中毒,3到5毫克就會致死。民間常用草烏、川烏泡藥酒。

她說,早期發生的烏頭鹼中毒以服用草烏、川烏最多,不過近幾年主要都是烏頭附子,附子的有毒成份仍以烏頭鹼為主。

吳明玲表示,藥典記載烏頭鹼具鎮痛作用,臨床也用於緩解癌痛,適用於消化系統癌痛;外用時能麻痺周圍神經末梢,產生局部麻醉和鎮痛;有消炎及強心作用,屬於健保處方用藥。

不過,吳明玲說,烏頭鹼毒性極大,建議民眾不要自行透過網路等管道購買,應先諮詢中醫師,中醫師在開立處方時也提醒民眾注意觀察服用後出現的症狀。1011124

arrow
arrow

    千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