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道麻油炒蛋是麻油雞的幼幼版 XD

在外面念書工作那幾年,偶爾回家,如果是冬天,家裡又剛好沒有什麼特別的菜,媽媽就會特地幫我加煮一道麻油酒蛋。這一道非常的簡單迅速,材料又容易取得,不用10分鐘就可以料理完畢。那為什麼說是特地呢?因為這道菜都只煮1~2人份,家裡其他男生是沒得吃的 XD

IMG_4415

材料:

1. 黑麻油 30c.c.

2. 薑母,切成薑絲或薑末,約15g

3. 雞蛋,三顆

4. 其他:龍眼乾,約乒乓球大小的量;米酒一匙

作法:

1. 鍋內倒入少量黑麻油,放入薑末。

2. 等鍋子熱,打入三顆蛋。蛋汁稍微凝固成型就可以開始翻動

3. 如果只是要作麻油炒蛋,蛋炒好,就可以加鹽調味、呈盤了。

4. 如果是要作麻油酒蛋,在打蛋之後就可以加入龍眼乾,等蛋炒好,加入清水150.c、米酒100c.c,等水煮滾就可以關火加鹽、裝碗了。

 

麻油炒蛋成品:

IMG_4418

 

麻油酒蛋成品:

IMGP2808  

 

我用的是烏骨雞紅仁蛋,所以蛋仁的顏色比較紅,蛋清也比較濃稠。紅仁蛋吃起來真的比一般雞蛋、好、吃、很、多!又香又有彈性,吃過以後就回不去了,我現在都是去買紅仁蛋來吃。

這一道呢,我媽向來是煮成麻油酒蛋,加龍眼乾是可以補血,尤其是在生理期結束後,還會連續煮個三天。

我之所以會把它做成炒蛋,除了因為炒蛋比較方便裝便當,主要是因為某次發現,麻油煎過的薑末混在荷包蛋裡面的味道很香,口感也多了一個層次,比沒有混薑末的麻油煎荷包蛋還要好吃,所以後來常常作麻油薑末炒蛋/煎蛋,當作是取代麻油雞的簡便版麻油料理。

那,為什麼我們家的男生會沒得吃呢?難道這是什麼女生限定的料理?其實是因為我家男生的體質都比較燥熱,怕他們長到滿臉都是豆花,所以才不讓他們吃。

arrow
arrow

    千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