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陣子老公的公司缺人手,每個人都得要多分擔一些工作量,老公也得把另一個team的工作承攬下來。董事長一手把工作交給他的時候,還一邊跟他說:叫你老婆多幫你補補腦吧! 

連董事長都說這種話了,如果我沒幫老公補補腦,他就太可憐了。要補腦,有很多方法,主要當然還是得針對體質跟問題去挑選適合的漢藥或針灸。

「腦為髓海」,而腎主骨、主髓。上次的黑芝麻核桃黑豆奶,主要是針對腎來補,就像是在保養維護腦袋這個機器的硬體一樣。

機器維護好了,還需要有氧氣跟燃料才能運轉,而腦也需要氣跟血來灌輸,運作才能正常,腦袋的氣血如果不夠用了,思考跟記憶就會變差。對工作時間長,用腦過度這一類型的上班族來說,腦部耗損氣血的速度很快,尤其到了下午,越來越容易恍神,補腦茶就要以補氣血為主。

IMG_4425  

材料:黃耆20g(左上),當歸20g(右上),枸杞子20g(左下),天麻15g(右下),1L清水
作法:
1.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,先以清水浸泡20分鐘,讓藥材吸飽水,有效成份比較能煮出。
2. 開中火將水煮滾(約需5分鐘),轉小火再煮15分鐘後關火,待茶稍放到溫涼之後即可飲用。
 
注意!因為這鍋茶煮滾的時後很容易冒泡冒到滿出來(台語是說"會噗")所以一定要顧火顧到水滾,中火轉成小火之後,才能稍微離開瓦斯爐。
 
黃耆主要用來補氣、提高免疫力;當歸用來補血和血;枸杞子滋補肝腎、益精明目,疏解眼睛酸澀;天麻可以平肝潛陽、通血脈,改善壓力導致的偏正頭痛、頭暈目眩等。

黃耆跟當歸可以視情況增加到25克,但是因為最近補冬已經吃了比較多溫熱性質的藥膳,所以這兩種藥材我就不放太多。這樣1L 的茶可以分作兩天喝,不用一次就狂飲灌完。大約2〜3天喝一次就可以了。

補上成品照片一張:

IMG_4433  
arrow
arrow

    千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